站点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催查督办  办事指南  普法宣传  高教动态  信息公开  支部党建 
学校办公室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普法宣传>>学校文件>>正文
焦作大学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校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
2016-12-01 09:43 办公室 

焦大〔201639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校顺利实施了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快学校法治建设进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保障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河南省委、省政府转发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以及焦作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焦作市法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第个五年规划》的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宪法精神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为构建平安校园、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做出贡献。

二、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目标

师生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普遍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普遍提高,校园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学校普法依法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类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师生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依法治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主题宣传,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师生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突出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在全校师生中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深入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等领域的法律法规,着重宣传刑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诉讼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引导全体师生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3、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继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严格规范各类办学行为。依照学校章程开展办学活动。依法开展招生工作,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招生现象。依法开展教学活动,严格教学管理,杜绝违规办学行为。依法开展学生管理,切实保障学生的正当权益和安全,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严格经费管理,落实监督机制,杜绝违规收费。依法规范申诉渠道,保障师生的申诉权。切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切实维护好校园的安全稳定。

    5、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学校治理结构和完善决策机制。根据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不断完善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效率。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的作用党政联席会议在部门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在重大学术问题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拓展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进一步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自主管理。

    6、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列入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制度。通过举办法治教育教学比赛、知识竞赛等,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分管法治教育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培训。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学生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在学科教学中引入法治教育内容,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的结合。坚持校内法治教育课与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广播、校报、网络、校园宣传栏等各种载体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三、工作要求

        本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2016年底为宣传发动阶段。各部门要根据学校“七五”普法的总体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师生充分认识开展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规划制定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制定落实学校“五”普法实施方案。

    2017年——2020上半年为组织实施阶段。各部门要根据学校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得力、督促到位,确保“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将定期对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查缺补漏,不断改进。

    2020年下半年为普法检查、验收、总结阶段。学校普法领导小组在定期对各部门督查改进的基础上,组织专门人员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检查验收和总结表彰。

                                        中共焦作大学委员会

                                      2016年12月1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普法简报 
 通知与公告 
 学校文件 
 法律法规 
助学贷款
文电档案科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依法治校办公室 岗...
学校办公室行政科 职责范围
学校办公室秘书科 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岗位职责
焦作大学-学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