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催查督办  办事指南  普法宣传  高教动态  信息公开  支部党建 
学校办公室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焦作大学工作信息201902
2019-02-24 09:18  

编者按:2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会,党委书记魏曰高同志以《做到五个坚持 加强班子建设》为题做了重要讲话,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现将魏曰高同志讲话予以印发,请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推进班子建设,为新学期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做到五个坚持 加强班子建设

2019年2月12日

魏曰高

 

关于学校领导班子的调整已基本到位。我们一班人,怎样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呢?怎样才能把焦大建设好呢?关键在班子成员能否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借此机会,我就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讲几点要求。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  

为什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呢?因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可以集中智慧、统一思想、正确决策、推动工作,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我们要加强班子建设,推动焦大发展,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怎样坚持民主集中制呢?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做到三点:        

1.要充分发扬民主。我们做决策、办事情,要充分听取、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反映多数人的意愿,符合多数人的利益。我们应把重要决策征求各方面意见,做为制度固定下来。发扬民主必须反对自由主义。民主的过程是集中智慧、统一思想的过程,民主不是发牢骚、泄私愤、乱发言、乱放炮,民主也不是走形式、做样子、摆花架子、糊弄。发扬民主必须反对一言堂、家长制。无论做什么决定,讨论什么问题,大家的意见都是平等的,大家都要畅所欲言,谁讲得正确,谁讲得有道理,就尊重谁的意见,就按谁的意见办。每个班子成员,特别是我,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唯己独尊、一意孤行,不搞个人说了算。

2.要实施正确集中。正确的集中,就是正确的决策。怎样才能做到正确的集中呢?正确集中必须发扬民主,必须符合焦大实际,必须符合国家政策,必须符合法纪要求,必须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在此我要特别强调:凡是党委集体研究决定的事情,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对党委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反映,可以讲在桌面上,但不能对抗、不能消极对待。对集体研究定下的事,必须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能出现杂音,不能阳奉阴违。

3.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民主是集中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充分的民主,就没有正确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体现和归宿,没有正确的集中,就没有统一的行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适时正确集中,必须把民主和集中统一起来,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原则。只要坚持了这个原则,我们的决定,就会科学,就会可行,就能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把焦大的发展搞好。

二、坚持工作第一

为什么要坚持工作第一呢?是因为工作的原因,组织才把我们调到了一起;是因为焦大的工作,我们才集聚到了焦大。工作是我们在一起的前提,我们之间的关系,不是一般的同志关系、朋友关系,首先应是工作关系,努力把焦大的工作做好,应当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也是组织的要求。所以加强班子建设,必须坚持工作第一的原则。坚持工作第一,有三点很重要:        

1.要坚持工作标准。就是要把工作的好坏作为评判是非的重要标准。我们的工作成效,影响焦大的发展和未来。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要努力把工作做好。谁把工作做好了,给焦大添彩了,就是有能力、有水平,就是好干部;谁把工作干砸了,给焦大抹黑了,就是不称职,就不受人欢迎。评价同志们之间关系好坏要看工作,支持配合工作就是关系好,不互相补台就是关系差。谁落实党委的决定有力,谁把本职工作干好了,就是支持我的工作;谁阳奉阴违,不扎实工作,就是拆党委的台。“用工作标准评判是非”,应当成为我们班子建设的重要理念,我们都应认真把握。        

2.要理清工作思路。我们每一位同志,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应当如何开展,都应做到心里有数、思路清晰。老同志也好,新同志也好,都要结合各自的分工,注重调查研究,吃透上下情况,把握工作规律,不能盲目工作,不能瞎指挥,都要成为分管工作的行家里手。          

3.要有工作责任心。我认为:责任就是品德,就是党性,就是义务,也是政绩。现在有能力的干部不少,但有强烈责任心的干部偏少。我希大家都能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常思自己的岗位与焦大发展的关系,常思自己是否有愧于师生的期盼,也常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凭“良心”干工作。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不当“老好人”、不当“太平官”,以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干好本职工作。        

三、坚持科学思维    

为什么要坚持科学思维呢?因为科学思维有利于推进工作,有利于加强班子建设。什么是科学思维呢?科学思维是积极、健康的思维,是对人、对己、对事都有利的思维,是推动事业向好发展的思维,是科学的世界观。科学思维要求心态平和,与人为善,多做与人有利的事情,多想他人的好处,多看他人的优点,多想美好的事情,既能正确对待自己,也能客观评价他人。对待同一件事,看法不同,效果就会不一样。我希望大家,都要学会科学思维,注重科学思维,锻炼科学思维。有了科学思维,就会思路开阔、心胸开阔、观念创新;有了科学思维,就会注重团结,善待同事,遇事不钻牛角尖;有了科学思维,就会充满激情、善待自己、身心健康;有了科学思维,就会善待组织、感恩组织、努力工作。        

四、坚持分工合作

分工合作,既是推进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班子建设的基本要求。分工是明确责任,合作是强调配合。分工不明确,责任就难以落实;合作不到位,工作就难以形成合力。        

1.坚持分工合作,必须明确每个人所担负的责任是什么。“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我们每个人都有要分管的工作,现在分工都已明确,每个人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负第一责任,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不能推诿扯皮,不能回避矛盾。谁分管的工作,仼务由谁完成;谁分管的工作出了问题,就由谁出面解决;谁的工作出了失误,就由谁承担主要责任。焦大的工作如果有大的失误,首先由我承担主要责任。        

2.坚持分工合作,必须做到合作有力。强调分工,必须注重合作,二者不能偏废。焦大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大家庭,分工不能分家。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要服从于、服务于这个整体,都要积极推进焦大的发展。合作就是配合,就是协作,这是一种能力、一种风格,也是一种精神,我们人人都要强化合作意识。大家工作相互之间要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谁有困难就帮助谁,谁需支持就配合谁。校级领导不是部门领导,不是哪个部门的代言人,校级领导必须站在焦大全局考虑问题、干事情,决不能各自为战,决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我们要全校“一盘棋”,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形成焦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坚持做到“四讲”

一是讲学习。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学习型班子。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拜能者为师。        

二是讲正气。一个单位没有正气,邪气就会上升,发展就会倒退;做人没有正气,就会失去尊严,就会让人看不起;领导干部没有正气,就会失去凝聚力,就会威信扫地。我们的班子建设,必须讲正气、树新风。大家都要“正派做人,正直做官,正心做事”。正派做人,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正直做官,就是要坚持原则,坚持真理,秉公办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正心做事,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扎实工作,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讲正气,还要求我们,不能怕邪,要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挑战不正确的东西,只有邪气压下去了,正气才能树立起来,人们才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三是讲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就是形象。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智慧、出干部。人心齐、泰山移有了团结,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焦大要健康发展,必须有全校上下的大团结。大家能在一起工作,能在一个班子工作,这是一种缘分,这种缘分一生没有多少。常言道,“百年修得同船渡”,同船渡算得了什么,能在一起合作共事,千年、万年也难修得,大家一定要珍惜这种缘分。大家一起共事,一定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讲不利团结的话,不做不利团结的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合作干事业。团结搞好了,心劲就会顺畅,工作就会有力,身体就会健康,焦大就有希望。谁破坏我们的团结,我们就谴责谁。        

四是讲纪律。毛泽东主席有句名言:“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加强班子建设,必须纪律作保证。不受纪律约束的班子,必将是一盘散沙,形不成合力,干不成大事。讲纪律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我们要讲什么纪律呢?就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政策,加强党性锻练。要特别注重处处发挥领导的表率作用,大家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群众,不能讲落后话,不能办落后事。在焦大,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被关注,都有人在监督、在观察、在评说。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少点空话、少点私利,多讲大局、多干实事,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工作实践、带头遵纪守法,不给组织添乱、不给自己丢人、不给焦大抺黑,人人都力争成为一个受广大师生喜爱的领导干部。        

同志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焦大这列火车要快速前行,全靠我们来带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至关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焦大的班子一定能够成为一个好班子,一定能够带领焦大向前、向上、向好发展。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助学贷款
学校办公室秘书科岗位职责
文电档案科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行政科 职责范围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主任 岗位职责
焦作大学-学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