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催查督办  办事指南  普法宣传  高教动态  信息公开  支部党建 
学校办公室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普法宣传>>学校文件>>正文
焦作大学“依法治校年”活动方案
2015-05-23 11:55   网络

焦作大学“依法治校年”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及市委关于依法治市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2015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的意见》(教政法[2015]134号),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程,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开展,促进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法治理念得到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工作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师生关注的一些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得到提高。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法治理念,有效促进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1、突出抓好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及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和维护稳定的能力。

2、切实做好教师的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教育列入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制度。通过举办法治教育教学比赛、知识竞赛等,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广大教师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他们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3、加强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扎实做好学生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坚持校内法治教育课与社会第二课堂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加快制度建设,完善依法治校的体制机制

4、加快学校制度建设。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学校章程,并严格依据章程开展办学行为。不断完善学校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各项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完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决策的相关规程。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合同管理、招标管理等规章制度,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财产、经费管理,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规范办学行为,开展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5、依法组织和实施办学活动。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治校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用良好的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

6、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一是为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开展针对违规招生、违规联合办学的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对学校各办学点审核备案、办学条件、收费许可、招生宣传、学费使用及管理、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等进行自查、自纠并进行整治。进一步规范分校设立和校外办学行为,加强对联合办学、五年制和“3+2”学生的学籍管理。二是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在全校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活动。严格按照上级批复和政策规定审查或纠正各类收费项目。三是对各类考试舞弊问题,包括学生作为枪手参与校外的高考、资格考试等行为进行整治,严肃校内考试纪律,在全校开展诚信考试宣传教育活动,对期末考试、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开展专项治理活动。

(四)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7、健全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明确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职权范围和决策规则。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在重大学术问题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的作用,保障教职工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中的合法权益。在基层建立健全院部二级工会,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在部门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拓展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进一步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自主管理。

8、加强校务公开的管理和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断健全校务党务公开管理制度,细化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积极抓好整改。做好公开工作的日常检查和集中评议,定期公示各部门公开工作评分情况。通过多项举措推进学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确立师生主体地位,依法保护师生合法权益

9、尊重和保护学生权利。学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健全监督机制,保证学生在使用教学资源,获得学业和品行评价,获得奖学金及其他奖励、资助等方面受到平等、公正对待。在对学生进行处分时,应当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依据充分、程序正当,重教育效果,做到公平公正。要保障学生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受教育权不受非法侵害。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预防和减少校园伤害事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10、依法保障教师权利。依据《教师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教师聘用、职称评聘、进修培训等方面建立完善的制度规范,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将法治教育列入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师德建设。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1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细化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经费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坚持勤俭办公,反对铺张浪费,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严防腐败行为发生。

三、活动步骤

1、4月份为动员阶段,各部门以学习贯彻落实《焦作大学“依法治校年”活动方案》为载体,广泛动员,安排部署“依法治校年”活动整体工作。相关部门根据工作任务分解表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学校与各部门签订“依法治校责任书”。

2、5-10月份为实施阶段,在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年”活动。结合“三项专项治理”,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自查自纠,查找漏洞,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3、11月份为验收阶段,通过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表彰活动开展效果好、成效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并做好迎接教育厅验收的准备。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依法治校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动员宣传,制定符合学校和本部门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把“依法治校年”活动列入本部门2015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为推动学校“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开展,学校成立“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2、加强活动宣传。为配合“依法治校年”活动的开展,各部门要利用多种宣传媒体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和引导,要及时把本部门的活动进展情况特别是好的做法和经验报“依法治校年”活动办公室。学校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依法治校舆论氛围。

3、认真总结和考评。学校将加强对“依法治校年”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和指导,各部门要在2015年10月底前将自评总结报告报学校“依法治校年”活动办公室。学校年终要进行总结和表彰,考评结果将作为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

2015年4月15日

附件一:焦作大学“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草案)

附件二:焦作大学“依法治校年”活动工作任务分解表(草案)

附件一:

焦作大学“依法治校年”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草案)

组 长:郑广华

副组长:焦金雷 杨家卿 马韵新 符德学

杨中汉 申文波 张 浦 霍晓丽

成 员:吴玉伦 范丽君 屈菊平 张继文 牛明祥

李向东 李 辉 李存红 秦海金 董春红

范亚敏 李 铁

办公室主任:吴玉伦

办公室成员:王 焜 胡 鹏 卢永芳 李长青 李 宁

电话:0391—2989038

邮箱:jzdxbgs@jzu.cn

/uploadfile/xb/uploadfile/201505/20150523115449487.doc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普法简报 
 通知与公告 
 学校文件 
 法律法规 
助学贷款
文电档案科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行政科 职责范围
学校办公室秘书科 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主任 岗位职责
焦作大学-学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