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催查督办  办事指南  普法宣传  高教动态  信息公开  支部党建 
学校办公室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焦作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8-03-12 09:52   网络

焦作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

实施意见

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战略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助推助力我校教育教学及各项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当今时代,是信息时代。信息化不再是一种时尚而是一种趋势,不仅是一种趋势更是一场革命,不仅是一场革命已经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是革命性的,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推动教育模式和方法全面创新的核心动力。学校信息化的手段是运用信息技术,本质是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目的是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学校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实际所需。

构建数字校园、建设智慧校园,是学校信息化的必由之路,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制高点,是提高学校实力的“发动机”,是衡量学校办学能力和教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加快迈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焦大而言,数字校园建设,是广大师生的迫切愿望,是上级组织的明确要求,是学校发展的当务之急,是紧跟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我们要发挥信息化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构建数字校园、建设智慧校园,带动学校的现代化,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信息化建设可使学校发生八大变化:教学理念会随之创新和改变;教学方法会更加灵活和多样;教学模式会趋向现实和形象;教学资源会更加丰富和共享;校园生活会更加便利和快捷;学校管理会更加高效和规范;学校发展会更加开放和宽广;教师职能会随之变化和拓展。

我们必须增强信息化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主导因素,信息数字技术必然要渗透到学校日常教学和学习的全过程。我们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主动地应用信息技术,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学习环境,使教师和学生能又快又好地共享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便利和福利,实现学校发展的信息化、现代化。

二、科学确立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原则

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先进的数字校园。

技术目标和应用目标:实现“个一”。即:在技术上实现全校一张网、基础一平台、网站一个群、数据一个库、集成一总线;在应用上实现上网一个号、信息一个站、校园一张卡、办事一张表、实况一幅画。使得我校信息化水平达到省内领先,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先进水平。

具体要求“两看齐两提升三突破”即:向全国统一的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标准看齐,向全国高校的数字校园建设先进水平看齐;实现焦大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实现焦大现代化办学水平的提升;带动焦大的改革和发展实现突破;带动焦大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实现突破;带动焦大的形象和品牌建设实现突破。

基本原则:坚持统一规划,科学实施;坚持建用并举,以用促建;坚持技术成熟,设备先进;坚持排除困难,全力突破;坚持精心组织,阳光操作。

三、切实理顺信息化建设的体制机制

1.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工程,围绕“信息化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协调发展、合理配置、注重实效、分层实施的原则,加强统筹设计和整体规划。一方面统筹规划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政策体制的建设;另一方面统筹规划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将全校信息化硬件、软件、服务、资源进行一体化规划与建设,促进信息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信息化建设规划要重视信息化与学校教学改革的契合,既要立足于学校现实,突出重点,强调应用,又要紧跟技术发展前沿,与时俱进,具有前瞻性,体现实用性与先进性的统一。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立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推动学习方式的变革,立足提高行政管理水平与推动管理方式的变革,为师生提供高质量教育教学信息化服务,为教职工提供高质量工作生活信息化服务,实现信息化建设模式从“面向技术的模块化建设”向“面向用户服务的一体化建设”转变。

2.创新信息化建设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负责统筹管理推进信息化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支持和配合网信办工作,共同做好信息化建设的规划、项目申报、审核、论证、立项、建设、验收、运维、监督等工作,形成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分层实施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

3.建立信息化投入管理的长效机制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全校方方面面的人力、物力、财力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要持续对信息化建设进行经费投入,争取社会力量投资,通过专项列支,保障信息化建设平稳有序推进。

4.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安全管理手段和安全技术手段使数字校园的各类系统及数据面临的风险达到一个可以控制的标准,保障数字校园的安全稳定运行。通过对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风险评估,明确安全保障的对象和内容,针对不同的保障对象确定管理目标,设立相应的安全保障的组织机构及人员,采用有效的技术防护措施,制定实施相关的安全保障规章制度和措施。

四、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具体项目

1.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与环境建设全校建设统一的计算机网、专用通信网、公用通信网,理顺信息管网资源,提高网络质量,实现“全校一张网”。

全校集中建设服务器、存储等信息化基础设施,为学校各部门信息系统和网站提供稳定、可靠、灵活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基础一平台”。

全校统一建设网站群平台,为全校所有二级单位网站提供建设与运行服务,提高建站效率,减轻二级单位技术维护负担,确保全校网站的技术安全,实现“网站一个群”。

全校所有基础数据制定统一数据标准,统一纳入学校基础数据库管理,保证数据一致性,实现数据共享,同时集中全校各类管理服务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数据一个库”。

全校使用总线技术大力推进系统集成,将主要信息系统打通,结合学校流程再造要求,推进跨部门、跨系统的整合,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实现“集成一总线”。

2.推动数字校园各类应用服务系统的建设。建设统一的身份认证系统,对不同人员进行分类,制定上网规则,全校人员使用系统提供的一个账号,即可无缝漫游校内各个信息系统,实现“上网一个号”。

建设网页端和移动端信息门户,集中与师生个人相关的所有信息,实现“一站式”信息服务,实现“信息一个站”。

师生持校园卡可在校园内完成电子身份认证和消费功能,最终实现“全校一张卡”。

加强师生个人基础数据的采集与审核,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师生可通过在线填写表格,网络鉴权审批,轻松完成大部分办事业务,实现“办事一张表”。

通过接入全校网络视频监控数据、3D数字校园建设,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实现“实况一幅画”。

3.推进优质视频、音频、多媒体数字资源的建设组织名师、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优秀中青年教师等多群体参与的建设队伍,共同设计和研发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符合国家建设规范的质量高、效果好的课件库、课程库、教材库、名师库、试题库、案例库等数字化教育资源,积极引进国内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不断推进我校优质数字教学资源的广泛应用。

构建学校数字化、交互式学习系统与平台,建设融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为一体,支撑“协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研讨课”等当前大学教学新模式的数字化学习空间,建设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社区网站、学习网站与学习软件资源,营造信息化的学习环境,满足师生通过网络开展教学互动、教学辅导、教学测评等活动的要求,帮助学生借助信息技术提升学习效率。提高教师使用课程网站、流媒体等网络教学手段支持教学的能力,为学生的数字化学习创建良好的环境。

4.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设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网络防病毒软件、漏洞扫描系统、安全审计系统、流量控制设备、上网行为管理系统、web应用防火墙、防拒绝服务攻击设备、网页防篡改系统、堡垒机、智能DNS系统等,完成重点应用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

五、认真领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要求

1.要提高教职工的信息化素养学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和行政人员进行信息化应用培训。每一名教职工都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主动学习信息技术知识,为自身提升服务;主动参与信息化建设,为学校发展服务;主动应用信息技术,为学生学习服务。

2.要培养学生的信息化兴趣学校要培养学生信息化自觉、信息化基础知识、信息化学习方法和运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学习的能力,使信息化建设方便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满足学生对信息化的需要。

3.要争取校外的信息化支持。国家和省市不仅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要求,而且有很多的专项资金支持。教育、财政、科技、工信等部门,都有扶持信息化建设的项目,要吃透政策精神,研究政策导向,主动对接要求,搞好项目申报,争取资金支持。要发挥学校资源优势,与相关企业搞好合作,实现校企互惠双赢,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的资金投入。

4.要发挥好网信办的作用为全力推进学校的的信息建设,校党委研究成立了网信办。在信息化建设上,全校上下都要支持配合网信办开展工作,服从网信办的指导和协调;网信办要充分发挥应有作用,不负校党委的重托,不负全校师生的期望。

5.要凝聚全校的信息化合力信息化建设要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集中时间、精力、智慧全员参与,规划、建设、管理协同进行,领导、院系、部门各司其职。每一个焦大人都要把学校信息化当做自己份内的事,主动关心、支持、配合和奉献;每一个部门和院系都要搞信息化,都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进行安排和推进。要确保信息化有良好的建设环境,能够又快又好的建设,让信息化建设为焦大向前、向上、向好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年3月8日

关闭窗口


学工部信息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助学贷款
学校办公室依法治校办公室 岗...
学校办公室文电档案科 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行政科 职责范围
学校办公室秘书科 岗位职责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岗位职责
焦作大学-学校办公室 版权所有